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商务局2016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 :西双版纳州商务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7-09-26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商务局2016年度部门决算

第一部分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商务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6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商务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西双版纳州商务局是主管全州国内外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及口岸管理的州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基本职能如下:

1.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内外贸易、对外经济合作和口岸建设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订全州内外贸易、对外经济合作和口岸建设的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研究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合作、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趋势和流通体制改革并提出对策建议,推动商务经济和口岸建设协调发展。

2.负责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流通企业改革、商贸服务业和社区商业发展,提出促进商贸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负责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品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

3.拟订国内贸易发展规划,促进城乡市场发展;拟订引导资金投向市场体系建设的政策措施;指导大宗产品批发市场规划、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和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农村现代化流通网络工程,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流通体系。

4.牵头协调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推进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指导商业信用销售,建立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按照有关规定对特殊流通业进行监管。

5.负责重要消费品储备管理和市场调控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生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实施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按照分工负责重要消费品储备管理和调控工作;按照有关规定对成品油流通进行监管。

6.组织实施重要工业品、原材料和重要农产品进出口总量计划;会同有关部门协调大宗商品进出口工作,推进贸易便利化;指导贸易促进活动和外贸促进体系建设。

7.推进全州进出口贸易标准化工作,依法监督技术引进、设备进口和国家限制出口技术,负责两用物项技术(包括敏感物项、易制毒化学品等)的进出口管理。

8.牵头拟订服务贸易发展规划并开展相关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促进服务出口、服务外包的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推进服务贸易平台建设。

9.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对东盟贸易、边境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的管理细则和措施并组织实施,推动双边、多边和区域经贸合作;指导边境小额贸易和边民互市贸易工作。

10.拟订商务涉外事务规章制度,组织协调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其它与进出口公平贸易有关的工作;建立进出口公平贸易预警机制;组织对外贸易调查和产业损害调查;指导协调产业安全应对工作及国外对西双版纳州出口商品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的应诉及相关工作;组织指导和协调企业在国外的反垄断应诉工作。

11.指导外商投资工作,分析研究外商投资情况;依法核准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事项,监督检查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法律法规、规章和合同章程的情况,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按照规定权限,负责外商投资企业项目审核、转报和进出口工作;指导州内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旅游度假区的外商投资业务工作。

12.负责对外投资和对外经济合作工作,按照规定权限,负责境外就业职业介绍机构的资格初审和上报,负责国内企业对外投资开办企业(金融企业除外)的初审和上报等工作;负责境外罂粟替代发展工作。

13.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和申报口岸、通道(边民互市点)的开放、建设规划;指导协调口岸、通道建设,负责推进口岸“大通关”工作;推进口岸通关便利化,参加与邻国的会谈、会晤,协调处置口岸重大突发事件的相关工作。

14.牵头承办西双版纳边境贸易旅游交易会及国内外商品、技术、投资展洽会工作。

15.承办州委、州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6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落实主体责任,从严从实加强党的建设。

2.落实政策措施,迎难而上推动商务运行。

(1)狠抓内贸监管力促社会消费;

(2)千方百计扭转外贸下滑走势;

(3)“引进来” 和“走出去”推动经济开放发展;

(4)加快推进贸易便利化进程。

3.落实改革任务,深化商务领域改革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商务局2016年度部门决算编报单位共2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 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分别是:
   1.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商务局;
   2.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云南省分会西双版纳州支会。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商务局2016年末实有人员编制33人。其中:行政编制29人(含行政工勤编制 4人),事业编制4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4人);在职在 编实有行政人员28人(含行政工勤人员4人),事业人员2人 (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2人)。
    离退休人员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0人。
    实有车辆编制5辆,在编实有车辆3辆。

第二部分  2016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商务局2016年度收入合计14,234,617.04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 12,045,076.03元,占总收入的84.62%; 上级补助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 0.00%;事业收入0.00元,占 总收入的0.00%;经营收入 0.00元,占总收入的0.00%; 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元,占总收入的 0.00%;其他收入2,189,541.01元,占总收入的15.38%。

2016年度收入较2015年度增加3,893,372.14万元,增长37.65%。增加原因:一是增加在职人员工资;二是增加在职公用经费;三是新增项目电子商务基地建设拨款2,000,000元;四是新增项目机场航站楼查验设施改造拨款3,000,000元。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商务局2016年度支出合计10,973,923.28元。其中:基本支出 5,827,187.54元,占总支出的53.10%; 项目支出5,146,735.74元,占总支出的 46.90%;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 0.00元,占总支出的 0.00%。2016年支出较2015年增加2,495,618.46元,增长29.44%,增加原因:一是2016年新增机场国际航站楼查验设施设备改造项目支出1,780,956元;二是拨景洪市商务局国际市场开拓项目经费600,000元。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6年度用于保障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商务局、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5,827,187.54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21,833.52元,增长2.14%。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由于工资调整,增加了在职人员和离退休人员工资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的90.88%;办公费、印 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9.12%。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6年度用于保障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商务局、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5,146,735.74元。与上年对比增加2,373,784.94元,增长85.61%,主要原因一是新增机场国际航站楼查验设施设备改造项目支出1,780,956.00元;二是拨景洪市商务局国际市场开拓项目经费600,000.00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商务局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010,491.63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82.11%。与上年对比增加1,250,103.81元,增长16.11%。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较上年都有所增加,特别是新增机场国际航站楼查验设施设备改造项目一项就增加支出1,780,956.00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4,148,608.08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6.04%。主要用于行政运行支出3,506,289.48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222,318.60元,其他商贸事务支出420,000元。
  2.外交(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3.国防(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4.公共安全(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5.教育(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6.科学技术(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7.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776,445.1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9.72%。主要用于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支出3,489.02元,财政对生育保险基金的补助支出8,722.58元,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1,763,033.50元,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1,200元。
  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支出389,504.35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32%。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医疗支出216692.90元,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172,811.45元。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12.农林水(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13.交通运输(类)支出1,780,956.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9.77%。主要用于口岸建设支出1,780,956.00元。
  14.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15,00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17%。主要用于工业和信息产业支持支出15,000.00元。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655,783.14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28%。主要用于市场监测及信息管理支出13,500.00元,其他涉外发展服务支出642,283.14元。
  16.金融(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18.国土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19.住房保障(类)支出244,194.96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71%。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支出236,771.96元,购房补贴支出7,423元。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21.其他(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22.债务还本(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23.债务付息(类)支出0.00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商务局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260,000.00元,支出决算为 139,826.14元,完成预算的53.78%。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93,304.70元,完成预算的 54.89%;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 38,219.44元,完成预算的95.5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8,302.00元,完成预算的16.60%。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切实做到历行节约,在实际工作中严格控制和审批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因公出国(境)活动事项。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5年减少74,927.33元,下降34.89%。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32,177.10元,下降 25.64%;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35,288.23元,下降 48.0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 7,462.00元,下降 47.34%。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历行节约,严禁公车私用,严格控制公务接待陪同人数和接待标准,严格审批因公出国(境)事项。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93,304.70元,占 66.7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 38,219.44元,占27.33%;公务接待费支出 8,302.00元,占5.94%。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93,304.70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2个,累计14人次。开展内容包括:一是2人赴老挝南塔开展替代种植示范项目检查支出2,580.00元;二是3人参加由州生物产业办组团赴老挝北部开展美藤果种植核查工作支出7,320.00元;三是1人参加由省商务厅组团赴马来西亚、菲律宾进行国际市场开拓支出22,810.00元;四是3人参加由省商务厅组团赴缅甸第四特区开展替代种植工作调研支出10,887.50元;五是4人赴老挝波乔省参加波乔发展论坛支出14,827.20元;六是1人参加由省商务厅组团赴新加坡参加云南省对外经济合作研修班支出34,880.00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8,219.44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38,219.44元,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主要用于到县市开展商务工作调研、检查,境外开展替代种植发展工作,参加展会,接待上级单位等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8,302.00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8,302.00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元),共安排国 内公务接待12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73人(其 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接待上级单位开展工作调研、指导、检查及县市商务主管部门汇报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00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五、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商务局2016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31,075.60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9572.56元,下降3.55%。下降主要原因是历行节约,减少开支。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等支出。
(二)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1.政府采购决算情况说明

2016年采购计划金额1458,219.60元,其中货物类1299117.00元,服务类159102.60元。实际采购金额1418381.60元,其中货物类1259279.00元,服务类159102.60元。
  (三)相关口径说明
    1.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
    3.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 (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 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 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4.“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本报告未涉及到需要解释说明的其他相关专用名词。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商务局决算公开表.xls

 

 

西双版纳州商务局

2017年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