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参加2017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工作总结的报告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7-08-14

 

 

 

 

 

 

 

 

2017118                  签发人:张云洪

                                                                                                

 

 

西双版纳州商务局关于参加2017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工作总结的报告

 

州人民政府:

现将《西双版纳州商务局关于组织参加2017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工作总结》呈送,请审阅。

 

 

                           西双版纳州商务局

                             201781

(联系人及电话:李松 0691-2136036

(此件公开)

西双版纳州商务局关于参加2017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工作总结

 

由中国国际商会、南盟工商会、中国东盟中心、南博会暨昆交会秘书处共同主办。以推动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合作洽谈为宗旨,以共创新机遇,共谋新发展为主题的“2017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于2017612-18日在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届“2017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是经国务院批准的综合性国际博览会。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中国贸促会副部长、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卢鹏起,国家海洋局副局长房建孟,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贺铿,海南省省长沈晓明,内蒙古政协主席任亚平,为主礼嘉宾,老挝前副总理、老挝党中央顾问宋沙瓦·凌沙瓦,缅甸商务部部长丹敏,柬埔寨商务部国务秘书春达拉,捷克外交部副部长米洛斯拉夫·斯塔萨科,老挝计划投资部副部长坎廉·奔舍那,马尔代夫经济发展部副部长亚当·塔菲,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南盟工商会主席苏拉吉·维亚,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共云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豪致欢迎辞,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阮成发主持开幕式。

我州州委书记陈玉侯、副州长寸敏出席开幕式。西双版纳州代表团紧紧抓住一带一路、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和桥头堡等战略机遇,以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为契机,充分展示我州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成就,展示我州生物特色产业和名优产品,促进我州与国内外的经贸交流与合作,达到了对外宣传、增强活力、拓展贸易、广交朋友的目的。现将参展工作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 基本情况

本届南博会参展参会范围较往届进一步扩大。共有来自86个国家和地区一带一路沿线33个国家和地区参会,参展企业约4500家,境外企业占41.2%左右。其中,南亚有8个国家、东南亚11个国家悉数参展,主题国为巴基斯坦、主宾国为老挝国内20个省(区、市)参展参会。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7家,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500强企业10家,理士国际技术有限公司、华大基因、云内动力等海内知名企业35参展除了参展参会范围进一步扩大外,展览展示的特色也更加鲜明。本届展会在滇池国际会展中心启动了17个展馆,共设8000个标准展位,总面积约17万平方米。场馆设置包括开幕式大厅、南亚馆、南亚及境外馆、东盟馆、旅游馆、大健康与海洋生物制药馆、制造业馆、国际产能合作馆、国际友城馆、台湾馆、国内馆、高原特色农业馆、机电馆、石艺及综合馆、木文化博览会馆等主题展馆及主题国、主宾国展区,专题展馆占比达到50%展馆将充分展示南亚东南亚国家和其他国家地区的特色商品、相关产业发展的新成果、新趋势,同时也将集中体现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各国乃至世界其他国家地区交流合作取得的新成果。

西双版纳州代表团由中共西双版纳州委书记陈玉侯、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寸敏、州委宣传部、州商务局、州旅游发展委、州林业局、州农业局、州政府驻昆办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组成代表团领导机构磨憨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招商局、西双版纳进出口商会、西双版纳电视台、西双版纳报社等单位及24家生物特色企业共62人组成西双版纳州参展代表团。

本届展会我州分为旅游馆制造业馆、国际产能合作馆、高原特色农业馆和木文化博览会馆,共计26个展位990平方米。其中,木文化博览会馆展位1个,展览面积630平方米11家企业参展200余件木家具及工艺品包含了清明上河图、大龙、花梨大柱,古典红木家具等能突出西双版纳传统红木家具及工艺品的特点及优势红木精品引来无数客商的关注洽谈参展商现场洽谈成功订单23个,成交金额600万余元;成功对接意向性订单37个,意向性订单金额1600多万元。国际产能合作馆展位1个,展览面积240平方米,有3家企业参展展示内容主要为勐腊(磨憨)开发开放试验区及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的优势和发展建设成效为重点,全方位、形象的向外宣传高原特色农业馆展位12个,展览面积120平方米,有9家企业参展,展示内容主要为我州普洱茶、香米、小冬瓜猪产品、果脯、食用油(橡胶籽油、印奇果油)、酒、农副食品等系列高原特色农产品。现场销售额16.5万元,意向性协议11个,意向性协议金额800万元制造业馆展位1个,展示内容主要为西双版纳州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制造、新材料、生物加工及制药等制造行业,共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旅游产业馆展位1个,有1家企业参展,展示的内容主要为我州旅游整体形象,共发放各类旅游宣传资料10000余份通过提前安排、做好宣传、周密布展、积极洽谈,我州代表团圆满地完成了本届“2017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的各项展洽任务。

二、成效与亮点

(一)领导重视,责任明确为充分利用“2017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的平台作用,多层次、全方位地宣传展示西双版纳,我州成立了以州委书记陈玉侯任团长,副州长寸敏任副团长和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组织领导机构,州商务局积极拟定工作方案上报州政府批准实施,参展代表团明确各自的主要任务和工作目标。开幕式当天州委书记陈玉侯、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寸敏、州政协副主席黄志高等州领导亲临会场,并与参展企业进行交流。在展洽活动期间,全体工作人员坚守值班岗位,分工明确,参展部门协作配合,各尽其责,为圆满完成展洽任务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二)组织周密,效果显著。本届商洽会向世界全国展现西双版纳州红木文化风采,是我州参展的一大亮点,并紧紧围绕此次木博会木出云南,和木相处的主题,最终在州内选出11家优秀红木企业,200余件包含了清明上河图、大龙、花梨大柱,古典红木家具等能突出西双版纳传统红木家具及工艺品的特点及优势红木精品。本届木博会,西双版纳州红木参展团一举荣揽14个奖项,西双版纳州红木馆荣获“2017年首届昆明南亚东南亚国际木文化博览会优秀展台金奖,西双版纳州林业局荣获“2017年首届昆明南亚东南亚国际木文化博览会最佳组织奖云南省家具行业及木文化产业推进突出贡献奖,参展的11家红木企业全部抱奖而归。陈玉侯书记在2017年首届昆明南亚东南亚国际木文化博览会红木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所作的主旨演讲中,着重从西双版纳能否种植珍贵树?种哪里?成效如何?等三个方面介绍了西双版纳推广种植红木树种的经验和做法。

(三)招商展洽成效显著。13日举行的2017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我州共签约5个项目,签约金额112.6亿元。分别为:景洪市签约3项,总投资100亿元;勐腊县签约1项,总投资6亿元;勐海县签约1项,总投资6.6亿元。

(四)展会活动内容丰富。“2017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期间,还举办了14项活动,比去年增加2项。在继续举办中国南亚商务论坛、中国南亚东南亚智库论坛、中国南亚技术转移对接洽谈会、东盟华商会、GMS经济走廊省长论坛暨第9GMS经济走廊活动周等活动的基础上,加强与国家有关部委合作。今年还举办红木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不仅有利于推动红木行业形成爱护资源、培育资源、合理利用资源的共识,而且有利于增强人们保护生态环境、抢救濒危物种、保持生物多样性的意识

三、存在问题

)企业品牌创新能力较弱。西双版纳有着极其丰富的生物、民族、旅游等资源,但企业在产品包装、质量、品种、市场营销等方面难以突破现状,使得我州企业在打造自身品牌、提升优势,充分展示独具特色的傣乡生态魅力等方面有待进一步提高。

“2017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要求以行业布展,点多、面积少,且特装投资分散,未能较好展示我州发展形象。

、下步工作意见和建议

)创新理念,提升参展水平。一是细化梳理工作流程,删繁就简,形成制度化、程序化的参展工作流程,全面做好各项参展工作;二是建议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在企业布展、展位费等方面给予适当补助,提高企业参展积极性。

(二)加大招商、招展、宣传力度。一是提前做好宣传和组织工作,鼓励、组织我州名、特、优企业参展,引导、帮助企业积极参加并利用好“2017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平台,推动我州企业开拓市场,积极参与国际国内市场竞争,促进企业发展。二是进一步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积极主动对接洽谈项目,努力实现大招商、招大商,力争成功对接一批符合我州实际的大项目、好项目。三是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在项目、产品推介和展馆形象设计制作上要再上新台阶,不断提升西双版纳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西双版纳州商务局办公室                 201783日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