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切换成纯文本
  • 页面放大功能
  • 页面缩小功能
  • 页面配色功能
    • 页面原始配色
    • 黑底黄字白链接
    • 黄底黑字蓝链接
    • 蓝底黄字白链接
    • 白底黑字蓝链接
  • 十字辅助线功能
  • 示屏放大器功能
  • 页面后退功能
  • 页面前进功能
  • 退出无障碍
创国家卫生文明城,共建和谐美丽家园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7年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

西政办函〔2018〕2号

  • 来源: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  |  访问次数 :  | 
  • 发布时间:2018-01-11 15:37 | 
  • 视力保护色:

省政府办公厅:

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2017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督查工作的通知》(云府办明电〔2017〕85号)要求,现将西双版纳州2017年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严格落实政策法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2017年,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全省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云办发〔2016〕34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 》(云政办发〔2017〕41号)精神,加强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切实增强政务公开实效。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年内新修订印发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州、县(市)在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办公室系统培训、各部门(单位)日常学习中安排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培训内容。2017年各级各部门共组织相关业务培训3次。二是畅通完善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在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了《西双版纳州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方式、答复方式、答复时限等作了详细说明,并在门户网站提供了信息公开申请表的下载链接。明确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可采取当面申请、书面申请或通过互联网、信函、传真、电子邮箱等途径向州政府办、各县(市)政府或各部门申请。2017年全州通过各种渠道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5件。三是加强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内容的调查核实,提升告知书制作质量和水平,提高申请人的认可度。州人民政府收到公开申请后,按要求及时交有关部门办理,向申请人发布告知书,并对依申请公开的内容、程序进行监督,确保内容、程序规范。2017年无因依申请公开工作不到位导致行政诉讼的情况。四是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云南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要求对申请做出答复,规范答复格式和答复内容。2017年无超期答复情况,无违规收取费用情况。五是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依法行政方面问题,及时向有关单位提出工作建议,监督、指导各级各部门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要求各部门在处理涉及民事诉讼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时咨询法律顾问建议,在处理较复杂申请时按照规定向申请人告知延期。同时,根据州内食品生产企业(多为制茶企业)食品生产许可证相关信息公开申请较多的情况,研究将此类信息专为主动公开的合理、合法性,做到能主动公开的尽量主动公开。

二、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宣传力度不够。依申请公开相关法规知识在群众中的普及度不高,群众运用依申请公开获得政府信息的意识不强。一年来,大部分州级部门未收到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州所辖3个县市中仅景洪市收到1件申请,但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各类因信息不对称而导致的群众上访屡见不鲜,若依申请公开能够得到群众更普遍地运用,势必能够缓解此类情况。二是对依申请公开工作的认识仍然不足。在工作中发现,个别单位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作为信访件处理,在收到州政府办公室转办的申请后,未向州政府办提供相关信息或提出答复意见而是作出情况说明;个别单位在报告依申请公开工作时认为自身不涉及任何依申请公开事项,不必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此种现象说明少部分单位仍然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不甚了解,仍需进一步加强培训。三是对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区别把握不够。个别单位在主动公开信息时仍过于谨慎,一些应主动公开的信息没有及时公开;个别单位对应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如涉及公民隐私、法人信息的信息也做了主动公开。针对这些问题,西双版纳州政府办公室已着手研究有关措施,深入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

三、关于下一步工作的建议

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行深入解读和广泛宣传,让更多群众能够有意识地使用依申请公开获取政府信息。

二是进一步加强依申请公开业务培训。通过对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的讲解,尤其是对典型案例的深入剖析,为各级各部门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储备知识,切实提高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进一步细化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事项目录。编制更为详细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目录,让各级各部门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更加有据可依。

四是进一步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指导。在省、州(市)级层面建立依申请公开工作的监督和指导体系,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工作的监督和指导,尤其是对处理较为复杂申请的受理、审核、答复等各个环节的指导,防止出现因工作失误而导致行政诉讼的情况。

 

 

 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月10日  

(联系人及电话:潘俊,0691—2142146,15924649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