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切换成纯文本
  • 页面放大功能
  • 页面缩小功能
  • 页面配色功能
    • 页面原始配色
    • 黑底黄字白链接
    • 黄底黑字蓝链接
    • 蓝底黄字白链接
    • 白底黑字蓝链接
  • 十字辅助线功能
  • 示屏放大器功能
  • 页面后退功能
  • 页面前进功能
  • 退出无障碍
创国家卫生文明城,共建和谐美丽家园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和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的报告

  • 来源: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  |  访问次数 :  | 
  • 发布时间:2018-01-10 16:22 | 
  • 视力保护色:

省政府办公厅:

2017年,西双版纳州深入贯彻《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全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积极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丰富公开内容,拓宽公开形式,增强公开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全州政务公开工作顺利推进。2017112月,全州通过各种方式累计主动公开信息20万条。现将政务公开实施意见和工作要点分工方案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一)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方面

1. 强预期引导。一是在门户网站设“综合经济”栏目,用于公开各类经济社会运行动态进展情况,监测经济运行态势,及时发布全州月度、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以及综合运用各种经济手段和政策建议。二是各部门负责人采取参加政策例行吹风会、新闻发布会等方式,深入解读出台的各项政策。三是对重大和热点事件,撰写《舆情专报》进行全面、深入分析研判,全年共报送《舆情周报》50期,《舆情专报》16期,《舆情信息》1321条。全州共发布有关信息3474条。

2. 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一是将与纳税人联系密切的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促进就业创业等方面的税收优惠和减免政策及时进行公开,进行税收政策发布和解读,开设纳税人学堂,采用自行开班和请专家讲学、座谈交流等办学方式,为纳税人提供个性化、菜单式纳税辅导。二是已开设“减税降费信息公开专栏”和“价格与收费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公开有关信息。三是在州财政局网页集中展示、实时更新中央、省、州审批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州发改委开设“价格与收费信息公开”专栏,实行收费目录清单管理,公布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以及实施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全州共发布有关信息761条。

3. 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专栏设置“重大建设项目”专栏,州政府办负责20个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发布,州发展改革委负责“四个一”有关项目情况的发布。以政务窗口为依托,对易地扶贫搬迁、重大水利工程、现代农业、生态环保等重大建设项目,在网站公开审批结果。依法公开公共资源交易在线审批项目完成情况,建立综合评审专家库,阶段性更新评审专家库。全州共发布有关信息338条。

4. 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专栏,公布项目基本情况及联络人、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等。在财政部门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网站公布政府和社会资本参与方式、回报机制、项目合同、项目准备、项目实施、项目进展等情况。全州共发布有关信息99条。

(二)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1. 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一是及时发布州级政府部门行政许可事项主项269项,子项116项。公布2013年以来省级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州级承接25项;二是及时公开进驻州政务服务中心22个部门的行政许可、非许可审批和其他公共服务事项有关信息。三是通过网站、微信等方式主动公开国家取消和下放的企业投资项目核准事项,减少、整合和规范前置性审批。四是加强州直各部门间的沟通联系,促进网上大厅、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和中介超市等各系统的运用管理,推进政务服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实现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全州930日正式全面实施“多证合一”登记制度。全州共发布有关信息8254条。

2. 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信息公开。一是按月公开国有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全州共有 75 家国有企业上报企业财务快报,州国资委按月汇总审核数据并分析,将每月国有企业运行情况进行公开。二是将年度国有资产统计情况在网站上进行公开,包括全州国有企业总资产负债、盈亏状况、人员情况、保值增值、行业运营等。三是将州国资委所监管的4户企业基本情况在网站上进行公开,主要内容包括公司的组织架构、人员情况、经营范围,财务状况等。全州共发布有关信息656条。

3.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一是及时发布国内批发市场价格信息,国际农产品价格以及全国主产区主要粮豆及其他农作物收购价格、农产品供需平衡等情况。二是深入解读落实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农业补贴、惠农政策等措施。印制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宣传资料300册,宣传标语80份,致农民朋友一封信250份,户籍人口调查表300份,股权证1000本,并全面开展清产核资、核实成员界定等各项工作。全州共发布有关信息659条。

 4. 推进财税改革信息公开一是在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专栏开设了“财政预算决算及PPP”公开专栏,按时公开了一级预算单位297户。公开内容为: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决算数据,转移支付情况,债务情况等,公开率达100%。二是按规定在政务信息网政府预决算公开中对政府债务种类、规模、结构和使用、偿还等情况进行了公开。人大审议批复2016年度财政决算后20日内,在本级政府或财政门户网站上设立的预决算公开专栏公开政府决算。督促州本级预算单位在本级财政批复部门决算后20日内,在本级政府或财政门户网站上设立的预决算公开专栏公开2016年度部门决算。全州共发布有关信息1376条。

(三)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

1. 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公开透明。一是开展六大生态经济产业发展情况专题调研,印发《西双版纳州生态经济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5年)》,并发布有关文件、调研动态及情况报告。主动及时做好解疑释惑和舆论引导工作,对《西双版纳州信息及现代服务发展规划(20162020年)》进行了政策解读。二是在制定有关政策时,采取征求意见、听证座谈、咨询协商等方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使出台的政策更加适应新产业发展。全州共发布有关信息274条。

2. 推进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公开透明。一是做好监测样本企业、市场运行分析、商务预报等市场运行监测管理及生活必需品、重要生产资料市场运行分析和商务预报的统计发布工作。2017年,共发布市场运行监测分析周报24篇,月报12篇。发布商务预报信息650条,原创200条。同时,积极推动督促县(市)级商务预报平台正常运作。二是及时公开质监执法专项行动信息和处理情况,工商部门完善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公示栏目,及时公布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相关信息。三是依托全省工商一体化业务系统构建州、县、乡三级“12315”互联网平台,在州工商局红盾网“信息公开”版块设立“消费维权”专栏,及时发布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消费情况信息。全州共发布有关信息3408条。

(四)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1. 推进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扶贫政策、扶贫资金、革命老区专项资金、扶贫成效、贫困退出等信息的政策解读及公开力度重点宣传中央、省、州扶贫政策解读、重要会议精神、脱贫攻坚相关行动方案及实施计划、各单位“挂包办”“转走访”工作报道等,开设了咨询热线(2134449),方便群众监督和咨询有关扶贫政策和落实情况。并多渠道的将需扶贫的信息向社会进行宣传,主动与州内企业联系争取更多的帮扶贫支持,累计开展献爱心活动80余次,国外人道主义救援7次,帮扶学生795人次,捐赠物资合计人民币300多万元。截至20171231日,依托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西双版纳报》及电视台发布扶贫各类信息4423条。

2. 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实行环境信息例行发布制度,每周定期更新环境信息,2017年州环境保护部门共发布信息483条,其中通知公告28条、环境信息224条、环境管理174条、办事指南5条、政策文件42条、规划计划10条,并及时转发国家环保部、省环保厅热点环境信息。公布了7期全州一市两县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信息。于2017331日公布了2017年西双版纳州重点排污单位名单,并指导各重点污染企业开展信息公开,方便群众知晓企业信息。公布了景洪市城区水体孔雀湖和白象湖、城市河流澜沧江和流沙河的水质信息。全州共发布有关信息1444条。

3. 推进教育卫生计生领域信息公开。一是进一步推进教育监管信息的公开。及时发布各学校招生简章、公告、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参加中考、高考的报考条件及《关于对勐腊县政府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复核的公告》等国家和省教育督导评估的相关信息。定期在《通知公告》及《重点工作通报》中有序公开全州20142017年批复项目及批复但未开工项目、“全面改薄”项目、学前教育工程推进、学前教育第二期三年行动计划项目、农村教师周转宿舍项目、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项目等信息。二是加强医德医风、违规违纪处理结果公开机制,提升群众就医感。积极开展争先进位和推优工作,并通过《西双版纳报》、单位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宣传报道,有效激励了广大医务工作者,弘扬了良好的医德医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做好传染病防控信息发布工作。全州共发布有关信息6359   条。

4. 推进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信息公开。一是认真落实预防为主、风险管理、全程控制、社会共治的监管思路,积极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宣传。二是定期公开抽检信息,并形成常态公开工作机制。及时公开食品药品监管、产品召回、停产整顿、收回或撤销证书等信息。全州共发布有关信息1024条。

(五)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

1. 围绕防范金融风险推进公开。一是州政府金融办建立了全州金融运行情况通报制度,按月编制《西双版纳州金融业运行情况》,对全州金融业运行情况及完成金融工作目标任务情况按月进行通报,指导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提升存贷比排名,深入推进金融业改革创新发展。二是政府金融部门领导在州人大常委会上就政府性债务管理情况作报告,并及时对社会公开。三是州人民银行加强舆情监测和引导,积极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加强舆情研判,紧跟经济金融形势变化,围绕上级行关注的方向和重点,将热点微信公众号纳入重点监测范围,进一步提升舆情监测的及时性和前瞻性。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切实加大对本辖区不良舆情的监测力度,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的舆情并做好汇报工作。认真落实舆情监测值班制度,将舆情监测工作作为每日必备工作,实时进行关注,加强与上级行的联系沟通,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按时按量完成上级行交办的网络舆情监测和舆论引导等工作,截至11月末,共监测报送信息1800余条,完成舆论引导1次。全州共发布有关信息1815条。

2. 围绕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进公开一是开设专栏,建立了房地产市场信息定期发布机制,通过各种新媒体积极做好差别化信贷、因地制宜合理安排住宅用地等房地产政策的解读工作,州公积金管理中心负责人通过州广播电台“版纳热线”直播间,解读2017年住房公积金相关政策,正确引导社会舆论。二是做好棚户区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有关政策、法规的发布公开,及时公开年度工作任务进展情况。三是及时公开城镇保障性安居年度计划、工程项目清单和工作进展情况,实行台账管理等并做好动态更新。四是做好农村危房改造有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公开,特别是农村危房改造对象身份确认以及农村危房改造对象家庭户数、资金支出等情况的公开工作。

全方位公开有关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任务分解、补助对象范围与补助标准、建设标准、资金筹集与管理、工作流程等内容。全州共发布有关信息11799条。

3. 围绕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推进公开。一是及时将重特大事故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行文下发各级各有关部门,并通过政府网站、《西双版纳报》安全生产专栏、微信以及简报等多种方式向社会发布。二是加大重大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信息公开力度,公开常规检查执法、暗查暗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等执法信息。全州共发布有关信息411条。

(六)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1面落实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工作机制。一是按时完成全州重点领域信息专栏建设,全州共建设重点领域信息专栏28个,通报专栏建设及更新情况1期,各专栏信息发布更新已形成常态化工作。二是将“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建立健全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参照国家、省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定了全州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三是将公开要求落实到会议办理程序,对是否邀请有关方面人员列席会议、是否公开及公开方式的意见都在会议方案中一同报批;进一步健全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和部门有关会议制度。四是对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电视电话会议,除涉及国家秘密的外,采取媒体参会报道及会议纪要等方式,通过网络、新媒体直播等方式向社会公开。

2. 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一是建立健全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三同步”制度,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定期带头宣讲政策机制,把新闻发布会和政策吹风会作为政策解读的重要渠道。全州通过各种形式开展政策解读127次。二是按照《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各级各有关部门依法全文公开有关办理复文。三是加强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处置。建立了覆盖全州的舆情通报及反馈机制。全年共发出《舆情通报》8期,撰写《舆情专报》等16期,处置舆论热点事件18起,对外发布“9.14隧道坍塌事故”等热点事件新闻通稿8篇;全年完成省网信办舆论引导指令508条,转载发布稿件1035条。 

3. 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运维。全力推进政府网站清理整改和集约化建设工作,全州政府网站由2016年的171个清理整改为15个。按照国办、省办关于政府网站发展指引有关规定,新改版的西双版纳州政务网、景洪市政务网于2017年四季度全新上线试运行,全州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充分利用第三方机构,进一步落实好常态化监测和抽查机制,网站监测由每两周监测改为每日监测,并按季度进行抽查,通报监测和抽查情况。发现问题立即通知有关部门及时整改,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4强政务公开工作统筹指导。明确政务公开组织领导责任主体,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研究和听取重大政务公开事项,部署推进工作;确定了1位负责同志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工作分工,并对外公布。

5. 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在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了《西双版纳州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程序、申请方式、答复方式、答复时限等都做了详细规定,并在门户网站提供了信息公开申请表的下载。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向州人民政府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可采取当面、书面申请或通过互联网、信函、传真等途径向州政府办、县(市)或各部门申请。2017收到依申请公开25,已按要求按时进行告知、回复和公开。

二、主要做法

(一)强化组织领导。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和全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将政务公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州人民政府4常务会听取并通过了《西双版纳州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明确了州人民政府秘书长分管全州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工作分工并对外公布。健全政务公开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各级各部门调整完善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推进,责任部门落实具体措施,经办人员积极主动的工作机制。加大政务公开工作调研培训力度,年内组织开展了为期2天的全州政务公开工作专题培训,进一步增强各级各部门公开意识和理念,提高公开工作能力。

(二)明确职责任务。按照分工方案要求,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和防风险,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的“五公开”工作,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认真对表对标分工方案,逐项抓好工作落实。按照“谁牵头负责、谁组织落实”的原则,加强组织统筹,抓好任务分解,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开展,按时汇总进展情况,建立季度抽查通报制度,定期提示进展情况。责任单位根据各自职能,细化方案,落实责任,积极支持配合牵头单位抓好落实。

(三)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严格按照政府网站指引有关规定和要求,全力推进政府网站清理整改和集约化建设工作,把推进政府网站清理整改工作与当前正在开展的网络安全执法检查工作和“互联网+政务服务”结合起来,把畅通政务公开渠道与保障网络安全结合起来,增强全州政府网站的安全保障和服务水平。全州政府网站已由2016年底的171个清理整改为15个,州政府门户网站进一步改版升级并与网上办事大厅融合对接,形成一体化政务服务网络。

(四)加强督促检查。州政府办公室采取年初定计划、年中抓进度、年末严考核的方式,适时开展专项督查,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落实,各地各部门的落实情况在州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专题网页集中展示,并纳入全州年度综合考评政务公开重要指标内容。

三、存在的问题

全州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具体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全州政府网站实行集约化建设后,政府门户网站承载着大多数的“部门窗口”,网站管理部门任务增加,网站监测由原来的两周监测改为每日监测,工作任务较重,人员不够,网站运维压力较大。二是有的部门对网站运维认识不到位,单位原网站关停后,主动更新信息的意识随之弱化,导致发布信息数量有所减少。三是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还需进一步优化,有的“部门窗口”栏目建设不够规范,需进一步清理整改。针对这些问题和不足,西双版纳州政府办公室已着手研究制定有关制度措施,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四、下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一是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日程。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州下发的《关于全面推进全州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坚持政府领导主抓、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有关各方参与的原则,统筹安排,形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合力。

(二)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根据实际工作需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办、省办关于加强新时期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尽快制定出台《西双版纳州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等工作制度,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可持续发展。

(三)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从实际出发,健全工作机构,配齐工作人员,加强工作力量,进一步加大州、县(市、区)、乡(镇)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四)进一步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加强对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和监测工作,避免出现“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问题反弹和整改不彻底等情况;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有关栏目设置,增强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办好政府公报,提升规章、规范性文件的发布质量和时效,做好网上发布工作。加快推进“96128”政务查询热线升级为政务服务热线及开通12345政府热线有关工作,为群众提供全方位、一体化、高质量的公共服务。

(五)进一步强化考核监督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和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工方案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全州政务公开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强化日常工作办理,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对公开工作做得好的要通报表彰,做得不到位的要通报批评。对违反公开规定、不履行公开义务或公开不应当公开事项,造成严重影响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附件:西双版纳州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落实情况表

  

 

 

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110

(联系人及电话:舒兰婷 0691—2146176  13578166561

 附件:附件:西双版纳州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落实情况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