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切换成纯文本
  • 页面放大功能
  • 页面缩小功能
  • 页面配色功能
    • 页面原始配色
    • 黑底黄字白链接
    • 黄底黑字蓝链接
    • 蓝底黄字白链接
    • 白底黑字蓝链接
  • 十字辅助线功能
  • 示屏放大器功能
  • 页面后退功能
  • 页面前进功能
  • 退出无障碍
创国家卫生文明城,共建和谐美丽家园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人民政府>>政务动态>>通知公告>>

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庆、中秋长假期间登革热疫情防控工作的预警通知

西政办函﹝2017﹞121号

  • 来源: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  |  访问次数 :  | 
  • 发布时间:2017-09-29 12:15 | 
  • 视力保护色:

特 急 

县、市人民政府,试验区管委会,各区管委会,州直各委、办、局:

今年6月以来,我州景洪市、勐腊县先后发生了由输入性登革热病例引起的本地暴发疫情,疫情发生时间较往年提前近2个月,发生地主要分布在景洪市和勐腊县主城区,同时向周边乡镇扩散,病例分布具有明显的家庭聚集性,3040%的病人来自家庭内蚊传感染。

近期通过媒介监测,布雷图指数整体呈下降趋势,但景洪市、勐腊县主城区及部分重点乡镇布雷图指数目前仍处于高风险范围,新增病例数不断增加。国庆、中秋长假即将来临,人员流动将大量增加,境外疫情输入和境内传播风险也进一步加大。为进一步加强登革热防控工作,确保节日期间防控工作措施落实,做到工作不松、队伍不退、力度不减、责任压实,特别是人员流动量较大的景点、景区及宾馆、酒店,出入境口岸等重要区域的防控工作,请各县市人民政府、各区管委会高度重视。

一、登革热疫情风险

(一)近期持续高温多雨,导致环境中积水反复,适宜蚊虫生长繁殖。

(二)进入8月以来,登革热疫情以点状集中暴发,病例快速增加,入户处置困难,入户消杀率仅达到30%左右。9月份景洪市景哈乡、勐罕镇及勐腊县勐仑镇相继出现本地病例。

(三)景洪市、勐腊县平均布雷图指数虽呈下降趋势,但局部布雷图指数居高不下,网格点监测达标率(布雷图指数小于5为达标)在50%左右。

(四)部分群众参与登革热防控的热情不高,存在懈怠和侥幸心理。

(五)周边国家和地区登革热疫情呈高发态势,老挝疫情已扩散至南塔省。

(六)目前我州疫情以登革病毒I型为主,随着境外输入病例不断增加,其它病毒血清型也可能随之输入,导致混合感染增加

(七)“十·一”国庆和中秋两节长假,出境老挝、越南、泰国等地旅游人员将大量剧增,境外感染导致输入病例风险进一步增加。

二、登革热防控工作要求

(一)各县市进一步落实政府网格化管理“四方责任”, 做到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单位落实,个人参与,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二)在930日前,各县市人民政府针对旅游部门,召开10月“黄金周”登革热防控工作会议,部署安排景点、景区及宾馆、酒店的整治工作,做好居室内外环境的灭蚊消杀工作,尽快降低成蚊密度,大力开展以灭蚊为主的爱国卫生运动,有效保护旅游人群。对重点区域(酒店房间、餐厅、演出厅等)应进行重点整治。在旅游景区开展防蚊知识宣传,提高旅游人群自我防范意识,并对旅游从业人员进行相关知识的培训。

(三)各县市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实时向社会发布疫情信息,提高当地居民和旅游人群的自我防范能力。正确把握舆论导向,避免社会恐慌和对旅游业的不良影响。

(四)强化行政督查和问责机制。对入户不彻底、工作不到位、媒介密度居高不下的区域,及时启动问责机制,有效推动防控工作取得实效。

 

 

 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928

(此件公开发布)